編按:呵呵,相信同學們對我們活力十足的新時代女性Vicky常常都是很好奇的,今天就特別整理了一些同學們最常問的問題來作解答喔!讓你對Vicky更了解更貼近!
<※整理&撰稿:Vela>
1.讀書時沒有動力或是心情不好的時候,如何讓自己重新得到活力然後重新繼續拼呢?
Vicky:其實我很少心情不好,心情真的很差的時候,最快就是睡一覺起來就get over了。也許是生活步調真的太快了,所以也沒有時間去沉溺在失落感或是沮喪當中。心情上面的轉換很重要吧我想!雖然這句話很八股,可是我真的覺得,一件事往往有很多角度,真的都要看自己怎麼去看事情。同時也許是自己一向都很有自信,我覺得很多時候沮喪之所以發生,往往都是在於得失之間你怎麼去看待它。讓我覺得有自信的地方就是,我還蠻能在這之中取得一個平衡點的。而且,太陽重新升起的時候,其實很多事情都是可以重新來過的。如果因為小事沮喪而站在原地,那就永遠都沒辦法再出發。我想當你有目標,並且朝著目標努力充實自己的時候,其實就不容易為了小事心情不好了。因為光想怎麼達到自己的目標就已經來不及了,哪會去注意那麼多呢!因此我還是一句話,不管做什麼事,確立自己的目標真的是蠻重要的。
2.在國外念書的日子辛苦嗎?
Vicky:日子是很緊湊,但不能說是辛苦。呵呵……其實說來很好玩,我在美國念書的時候,心情上明顯只是過客心態,剛開始在美國住宿舍時,誇張到連垃圾筒都不想買,都是用那種超級市場的牛皮紙袋來裝垃圾。而且我第一學期也沒有買電腦,然而因為我們念英語教學常常都要寫paper,要用到電腦。都是早上9:00系辦一開我就會衝第一去搶電腦,所以都要在早上9:00之前把paper寫好然後帶去打字。而且我帶去的衣服可以算是我所有的家當。(笑)不過這都是剛開始啦!後來在美國久了還是會在宿舍買一些東西。
3.活到現在有沒有覺得會後悔的事?
Vicky:(笑)很多人都會這樣子問,不過覺得自己的個性真的太用力太ㄍㄧㄥ了,我覺得基本上真的沒有什麼會後悔的事。也或許是因為我總覺得生活步調太快了,所以沒有時間後悔些什麼,就是不斷往前就對了。有時候也許是好強吧!所以也讓自己不容易對已經過去的事後悔。不過有時候我會開玩笑地對學生說,真要說有的話,大概就是在美國的時候忙著讀書沒有交個美國男友,不然大概就可以更“體驗”美國文化。(笑)
4.本名真的叫李霖嗎?
Vicky:當然不是,我的本名在李霖中間還有一個字。當時從美國回來,在台北的補習班要上生平的第一個班,在很緊急的情況下,就直接把中間那個字拿掉,就變李霖了。「霖」這個字我爸使用過,後來他改名,把這個字給了我。我覺得蠻有意義的,這個字其實蠻硬的也蠻男生的,我覺得這個字對我的另一個意義就是,我自己個性其實也蠻像男生的,所以就把它保留了下來。
5.還想當幾年老師?
Vicky:很難講(笑),我每次都說我三十五歲要出國讀博士,不過也講了好幾年了。其實也不一定,基本上有一個大方向但不會給自己太大的限定。就像我爸以前常教我的,一切事情操之在己,所以我也蠻能活在當下的。在任何一個起承轉合的決定我都覺得我有自信跟自覺去面對它。It’s up to me.我想,我有自己的步調跟規畫,但是不見得說一定要很死的說什麼時候要做什麼事,因為就像別人常說的,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。如果給自己太大的限定了,往往容易搞砸自己原本的步調,那就更得不償失了。所以我不會給自己一個框框,就是看我到時候的步調怎麼走囉!
6.有沒有最難忘或是最感動的事情?
Vicky:讓我印象很深的是之前有一次全台大停電(blackout)的時候,我大弟弟剛好在我住的地方,在黑暗中,有家人在身邊真的是一種很安心的(reassuring)感覺。這種安心的感覺讓我一直印象深刻。因為我們家的兄弟姐妹往往因為工作所以都散居各地,然後那時候我們透過電話聯絡,感覺全家人雖然都不在同一個地方,但是心還在緊緊一起。那種感覺是很窩心的。
7.平常會用保養品嗎?為什麼皮膚看起來那麼好?
Vicky:(笑)才怪,我的皮膚很不好呢!因為平常太忙了。而且我不常畫妝,因為我個性本來就很大而化之。頂多擦擦隔離霜,因為覺得皮膚都已經不好了,還去擦一些有的沒的的化妝品會讓皮膚更不好吧!所以每次看那種時尚雜誌看到彩妝的部份我都直接跳過。而且我覺得可能自己個性關係,不太喜歡化妝等表象的東西。再者其實也是自己比較大而化之啦!(笑)
8.當初怎麼會想要去當補習班英文老師?
Vicky:讀書的時候沒想過要當補習班老師,會跨進這一行裡也是一個因緣際會吧!當時我從美國回來的時候本來是要去考學校老師的,卻因為機緣不小心參加了某個補習班的招考,並且考出來的成績是所有人裡面最高分的,作文還被評為寫得很好。因此當時補習班的老闆就直接跟我面談(interview)並力邀我加入。我自己也覺得在補習班教英文有很大的發揮空間,不會像學校裡就比較綁手綁腳,因此就這樣進入了這個工作領域一直到現在了。所以結論是:人生真的是很奇妙。(笑)
9.出國玩有沒有豔遇?
Vicky:沒有。忙著玩都來不及了,哪裡會去注意那種東西。(笑) To be frank, I wish I could.
10.最想實現的夢想?
Vicky:有個自己的家吧!(編按:是實質上的家還是心靈上的家啊?House or Home? ~笑)有個自己的房子,最好是豪宅(mansion),然後裡面要有蒸氣室、烤箱(sauna)之類的。當然還要找個白馬王子(Mr. Right)囉!(笑)(編按:那是一定要的啦!~~笑)
11.教過的學生之中,最印象深刻的?
Vicky:有次有個學生在我生日的時候送了張卡片給我,卡片上面的文字讓我蠻感動而且印象深刻的。因為他寫著:「因為迷戀妳的笑容,所以我補了三年。如果再等我六年,我一定會回來娶妳!」不過我到現在還不知道到底是誰寫的,但是印象真的很深刻,讓我小鹿亂撞了好幾下。(笑)(編按:哇!好深情喔!)
12.平常沒課的時候最常做什麼呢?
Vicky:其實跟一般女人沒什麼兩樣,就是逛街買衣服吧!(笑)上健身房(fitness center
)、做SPA吧!邊開著電視邊看時尚(fashion)雜誌我也蠻愛的。(笑)如果時間再多一點就會去泡個溫泉(hot springs)吧!
)、做SPA吧!邊開著電視邊看時尚(fashion)雜誌我也蠻愛的。(笑)如果時間再多一點就會去泡個溫泉(hot springs)吧!
13.維持身材的秘訣?(最多學生會問的問題)
Vicky:我還蠻常走路的,所以走路的運動量也不少。此外就是上健身房,補習班老師都需要良好的體力,所以我通常都是固定一星期兩次會去健身房運動,其實我在健身房裡比較喜歡享受那種放鬆並且很自己的感覺吧!所以我通常都是靜靜地、專心地做運動,讓自己放鬆。還有我蠻常注意自己的飲食控制。也常常忙到 “懶” 得吃東西。(笑)
14.為什麼看起來都沒什麼變,永遠都那麼年輕?
Vicky:第一個當然就是因為我本來就不老啊!(笑)此外我也覺得牡羊座的自己蠻有赤子之心的(naïve),而且也常跟學生相處,久而久之覺得心情就不會老到哪裡去囉!(笑)我想一個人的變化有時候真的跟心態很重要。心態如果能保持一份真實的自己(the real self),其實就不會那麼容易被種種要把你社會化的人事物淹沒。
15.平常會不會蒐集一些小東西之類的?
Vicky:其實我的蒐集有不少都是學生送給我的。因為我很喜歡熊(especially teddy bears, and polar bears),我的隨身物品也往往都有熊。學生知道之後,在我生日或是不經意的時候就會送給我。另外一個我會蒐集的東西就是各國簽證(visa)和入境戳印(stamp),我覺得蒐集那個對我來說是蠻特別的。
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。